第08:周刊·墨妙亭
上一期3   4下一期  
返回太仓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茑 萝

  

  

  □吴文君

  

  被小鸟唤醒的清晨,我曾在窗边望着桂花树沉思,也曾在花坛边与茑萝深邃的眼睛对视。掠过花坛里的风,吹得正好,不热烈也不悲伤。我曾俯下身子,向每一朵开在铁篱笆上的茑萝认真表达我浓烈的爱与期盼!在被隔绝的空间里,我可能显得愚笨及悲伤,但你坚强的眼神以及裸露出来的柔软,让我仿佛也正在被阳光温暖着,荒芜的天空骤然明亮了,不刺眼刚刚好,晦涩的脸庞瞬间被明媚淹没。

  曾几何时,气温下降了许多,我们太过于执着时间的秩序,被迫囚禁在悲伤中,如同一只折翼的飞鸟,在暮色消沉的秋日岔道里流亡徘徊,渴求重新在蓝天翱翔,追逐心灵的音符。秋日搅碎了光阴,群鸟不知所踪,我们佝偻着在布满尘埃的缝隙里啃食湿漉漉的遗憾和即将腐烂的黑色水草,也都在这个世界里静默,品尝时间的孤独,倾诉无声的躁动与呼唤,但唤醒后还是沉沦于虚无的淤泥里哽咽爬行。

  你说只要贮存阳光雨露,小小花坛也会拥有斑斓色彩。现在的你长势甚好,成功蕴育出最灿烂的笑容,融化了日积月累的坚冰,不停地种植温暖、流泻乳汁,让亿万年前注定的宿命在此落地生根发芽。一串串火红释放了我灵魂最深处的颤栗与疲倦,从迷离的黑洞突围,得到一缕微光向阳而升。光影的时间在轮回里涤荡,我终于在你深情的眼眸里找到了归宿,被温柔所牵引。无论是过去的,还是未过去的,都不需要重新定义。闪电劈开苍穹,飘散的力量和血液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疲惫的呻吟慢慢消散。我用力撑开瘦弱的双臂,抱着深蓝色的梦,接受你所有的馈赠,共同领略尘世美丽的变奏。

  漫长黑夜在冉冉升起的朝阳下远去,无声的你明亮安静,一切仿佛都是命中注定。暖意正在苏醒,渐渐遍布全身,一路上陪伴的满眼都是金黄色的瞳孔,世界仿佛微微摇晃,时间终于重新被洗涤,昨夜残留的雨滴熠熠生辉。我努力确认你本来的模样,和我的想象完全一样,恰到好处。太阳冉冉升起,多么美好,当我的手轻轻触碰你湿润的嘴唇,寂寞抽离,世界陡然变得香甜,我愿站在花坛边,每天爱你一次,轻轻的暖暖的。

  蓝天微微发烫,跌跌撞撞的我在你的柔情里收拢残缺的翅膀,在不同的时空里穿越相遇,步履蹒跚中重新学会了站立。点燃爱的烈焰,不惧怕消亡带来的恐惧,在疼痛的反复炙烤中重塑一个完整的纯净的自己。绵延的钟声弥补黑夜的漏洞,希望在心头不停流淌,星星在篱笆上快乐行走,所有的悲伤都沉在水底,永远不再出现。剥开阳光的糖纸,甜蜜照亮恍惚的世界,碾碎寂寞,清脆的歌声到达我悠远的记忆,冰封的爱意逐渐苏醒,鲜红的花骨朵占满整个心田,缺失的一隅终于被弥补。我们决定不再寻找那些虚无,一起积攒阳光和隐藏的平平仄仄,消融悲伤的黑褐色外衣和时间难愈的疤痕,撒下自由梦想。当泪水凝结成彩虹与诗歌,你我在多维时空里不停地碰撞青春,从而幻化出更丰满的羽翼,只有这样才对得起眼前的好天气。我们畅快呼吸,卸下身体的重量以及厚厚的悲戚,与卑微和解,迎着风雨轻盈跳跃,叮叮当当,交叠着温暖的微笑和幸福感恩的泪水向天际游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时政要闻
   第02版:新闻·要闻
   第03版:新闻·民生
   第04版:新闻·三农报告
   第05版:周刊·书香
   第06版:新闻·时事
   第07版:广告·公益
   第08版:周刊·墨妙亭
谒皖南事变烈士陵园
诗二首
茑 萝
祖孙乐
乡村记忆之卖薄荷油
徽州女人
太仓日报周刊·墨妙亭08茑 萝 2021-10-22 2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