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周刊·书香
上一期3   4下一期  
返回太仓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月何时照我还

  

  

  □宋祖荫

  

  一段明代建文帝曾经逃难落荒的劫后余波,一曲坊间传说明城垣下皇太孙的失落悬念,《庵桥明月》巧妙地用仪慈师父与吴慧、慧心师徒之间,以及尼姑吴慧与和尚陶玘扑朔迷离的故事来演绎。作者胡子狼通过对历史线索、江南风情、沙溪元素的梳理,用文学方式的恣意想象,站在岁月时空的十字路口回望和审视,让这个充满神秘的历史传说富有人文色彩意义。

  穿山、庵桥、长寿寺等,都是沙溪地名风貌的鲜明标志。不用说在历史题材中经常被引用,就是当今的沙溪人一直引以为豪。这些至今保留或湮灭消逝的地名,是沙溪的一笔宝贵文化遗产。正如小说书名中“历史在一座江南小镇的意外停顿”,这个“意外停顿”,揭开了“意料之中”沙溪的人世间纷繁模样,真可谓“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在这些地名的背后,蕴涵着多少乡愁记忆乃至爱恨情仇。

  作者胡子狼介绍说,原来打算写成长篇散文《庵桥明月中》,写着写着,觉得即使是叙事散文,还受着许多历史过往的束缚和限制,制约了整个故事的合理铺陈与延展。于是,在征求了历史学专家意见后,觉得用长篇小说题材,或许更能反映出主人公跌宕起伏的人生命运,体现江南风情的烟雨朦胧和别样韵味。

  历史是历史,小说归小说。

  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分封诸子为王,以加强边防,但藩王拥兵自重,蕃屏皇室。公元1398年朱元璋病故,皇太孙朱允炆继位。但朱元璋没有想到,自己精心布下的局,撒下的网,会在他死后把他的孙子也是他的继承者朱允炆给套了进去。当时藩王中都是建文帝朱允炆的叔叔,正挟以重兵虎视眈眈。虽然建文帝贵为天子,但这些叔叔们从不把其放在眼中,诸王之中,以北方诸王势力较强。又以秦王、晋王和燕王朱棣势力最大。朱棣有着极高的军事才能,又怎么可能束手待毙呢?一场叔侄之间的大战由此拉开帷幕。建文帝决定对朱棣下手,可为时已晚,燕王朱棣迅速扯起了“靖难”大旗。于是,一个效忠建文帝的隐蔽战线,以佛门为掩护,监视朱棣和保护朱允炆的故事揭开帷幕。

  建文帝朱允炆到底下落如何?这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一大迷案。以至于后来就有了更多的传言流出。有的说朱允炆已经自焚而死,有的说他化妆成和尚趁乱逃跑了,更有人传言称朱允炆出海逃往南洋。这些传言曾让朱棣惴惴不安。他深知自己毕竟不是正统,而是篡位,他必须得到关于朱允炆是生是死的准确答案,从此开始长达21年寻找朱允炆之路。

  对这段建文帝朱允炆出逃的历史,作者胡子狼有着自己的独特领悟,他觉得其实建文帝朱允炆那段生死状况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历史既然这样安排,自有它的道理。作为历史小说的演绎,虽要尊重历史的主干真实,但不必拘泥于枝节末梢。正因为是历史小说,反倒有了更加自由驰骋、游刃有余的人文挥洒余地。

  《庵桥明月》以建文帝逃难路线为线索,沿着北京、沧州、淮安、宜兴、沙溪等落脚地展开,这是小说文本的叙事结构。有其历史的真实记载,也有小说的想象与推理。以仪慈师父的人物主线贯穿,描写仪慈与吴慧、慧心师徒之间,尼姑吴慧与和尚陶玘之间心灵沟通、生死离别与绵延悱恻的故事,这就是文学的魅力和力量。

  这部长篇历史小说有个特点,它不像其他长篇小说那样,有章节之区分,章节还有标题等提示语。作者胡子狼一气呵成,信手拈来,娓娓道来。他认为,文本的章节并不重要,也不会影响整个小说的叙事节奏感。因为这个故事内容的时空跳跃感不强,人物一路走来,作者一路写来,非常自然,也许这是与其他长篇小说不一样的地方,也是一种别样的尝试吧。至于孰是孰非,是否合理,待由读者去评判吧。

  胡子狼,本名姚国红,出生于1968年。他常留着一捋黑压压胡子,很难想象,他是一个善写小说的作家。姚国红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文思泉涌,笔墨老到。能够较好地驾驭各类小说文体的结构、节奏和语言。他写了不少短篇和中篇,在国内文学界,他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文友。在太仓,写小说也是比较早出道的,他是太仓第一个出版短篇小说集的人。近年来,他的小说散文作品能够在国内公开出版的期刊上发表,在比赛中获奖,可谓小说创作的实力派。

  《庵桥明月》这个选题酝酿于2016年,当时他的这个长篇历史小说选题一经上报,便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认可和期待。能够涉足历史小说领域,把握年代与人物,大事写真,小事写活,以历史脉络为经,人物事件为纬,人物刻画合理想象,虚实相间,亦庄亦谐。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用一群追随建文帝的尼姑、凡夫、俗人等民间故事演绎已经发生的历史,其真假还原已不再重要。回望历史的荣辱、曲直乃至是非,关键是如何秉持初心,勿忘来路,走好去处。

  涛声不再依旧,明月轮回高悬。我的故乡在哪里?我的“乡愁”归何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时政要闻
   第02版:新闻·要闻
   第03版:新闻·民生
   第04版:新闻·三农报告
   第05版:周刊·书香
   第06版:新闻·时事
   第07版:广告·公益
   第08版:周刊·墨妙亭
明月何时照我还
太仓日报周刊·书香05明月何时照我还 2021-10-22 2 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