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新闻·国际
上一期3   4下一期  
返回太仓日报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新区构筑德资创新发展“新高地”

  

  

  (上接第1版)

  GIZ中德能源与能效合作伙伴项目主任尹玉霞介绍,目前高新区已经有舍弗勒、海瑞恩等8家企业参与能源能效合作伙伴项目,他们将帮助这些企业进行能源诊断、加强能源监控等,并拿出解决方案。

  对于中德(太仓)绿色低碳合作园区建设,上海德国中心董事长夏建安表示,通过双方合作,推进太仓高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吸引更多绿色环保科技型企业落户高新区,比如,在健康绿色食品、水资源保护等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

  高新区也给自己定下目标:未来3年,将通过与德国相关机构合作,建设中德绿色低碳园区,力争区内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再下降2%。

  德企招引迈上新台阶

  生命科学园、工业互联网项目、3D打印项目、等离子设备项目、石墨烯设备项目……此次签约的德资项目,除了精密机械、汽车部件等工业项目外,更多的是科技项目、平台项目。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落户的德资企业种类更多,在产业层次上得到进一步提升,意味着今后高新区德企招引向更深层次、更宽广度迈进,进一步拓展航空航天、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等新产业招引。”

  此次签约的Color X工业互联网项目就是由老虎表面技术新材料(苏州)有限公司联合行业头部公司引入的一个全新的绿色环保涂装行业数字化平台。

  “未来客户只需输入产品号,从配料到生产再到包装B2C全流程自动化,降低流程中的损耗,提高效率。”公司上游认证部总监郭永豪介绍,该项目将成为全国唯一的绿色涂装研发基地,推动绿色环保行业示范性、引领性产业在太仓聚集,带动产业链经济规模超百亿元。

  当天签约的Plasma Innovations等离子设备项目、Lichtzen紫外线设备项目、Sixonia Tech石墨烯设备项目等5个科技项目均为中德石墨烯及新材料创新中心引入的高科技项目。

  据介绍,中德石墨烯及新材料创新中心是由欧洲科学院院士、德累斯顿工业大学首席教授冯新亮和TUDAG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股份有限公司、德怡科技(太仓)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在高新区设立的一家集科研创新、孵化平台、人才集聚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中心。该中心以打造中德国际石墨烯及新材料应用创新高地为核心定位,将汇集整合中德石墨烯及新材料产业创新资源,重点在石墨烯及新材料应用领域探索研究并实现石墨烯产业突破发展。

  可以看出,高新区正全力建设“新动能发展引领区”,培育创新资源“强磁场”,打造创新成果“原产地”。

  探索对德合作新方式

  当天,高新区与德国HEWI公司、海瑞恩公司进行了AHWION航空结构件项目的视频签约。今后,大数据交互通信将成为更流行的沟通方式。

  在仪式上,高新区发布了全国首条中德数据专线。该条专线规划为从太仓到法兰克福国际数据快速链路,以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优势,为企业提供跨境生产和研发数据交互、视频会议、国际金融、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等信息访问和大数据交互通信优质服务。

  据介绍,该通道的建设也是高新区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中德合作品牌内涵的重要举措之一,将打通中德跨境信息数据通道,可以极大地解决企业跨境访问成本压力,提升企业城际间信息贸易流通水平和效率,助力企业全球化发展。

  事实上,高新区共塑创新的方式还并不仅限于网络上。活动中,太仓柏林创新中心、柏林太仓创新中心分别揭牌投运,成为推动太仓与德国双向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建设全球协同创新中心体系是高新区创新提速的又一新探索。

  太仓柏林创新中心位于欧洲知名的科技孵化中心阿德勒斯霍夫产业园,将充分利用德国乃至欧洲的创新资源,孵化高科技项目,促进科技研发成果产业化。根据高新区的规划,今后还将在法兰克福、斯图加特等重要节点城市建设离岸孵化中心,在区内建立德国留学归国人员和德国初创企业创新中心,促进对德合作向更高级平台逐步跃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时政要闻
   第02版:新闻·要闻
   第03版:新闻·民生
   第04版:新闻·创新
   第05版:平安法治
   第06版:新闻·国内
   第07版:新闻·国际
   第08版:周刊·小记者
遗失声明
高新区构筑德资创新发展“新高地”
招聘市容管理员简章
太仓日报新闻·国际07高新区构筑德资创新发展“新高地” 2021-06-28 2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